分類:生活情報
2010/07/14 00:16

 

2010年07月13日蘋果日報
 

面臨危機或意外時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,《危機百科》透過真實案例,由專家提醒你如何因應解決。本專欄周一至周五見報。

危機百科系列之47

我是四十歲的小張,因食品工廠倒閉而中年失業。去年在報紙看見一則高薪應徵中國食品工廠管理幹部的廣告,我打電話去詢問,一名自稱吳廠長的男子留下我個人基本資料,五天後有自稱該廠駐台辦事處的劉主任,通知我被錄取了。

佯代訂機票詐財

後來對方相約吃飯,見面時除了面授各種注意事項包括要準備護照、台胞證等,也收走了身分證、健保證等影印本要辦理員工證明等,但我始終沒看到辦事處。
隔幾天劉主任來電,表示已透過旅行社代訂機票,他先代付機票錢。一名快遞小弟出現在家門口,給了我電腦打字的機票訂位單並要收錢,由於他神情急促,加上機票粗糙,我進屋向旅行社查證,發現電話不通。
我立刻上網至航空公司查詢,發現機票序號與姓名完全不符,驚覺可能是一場騙局。偷偷報警後,警員抵達現場,查出快遞小弟是詐騙集團的車手,所幸當時沒有交出身分證件,否則除了錢財被騙走之外,自己的身分還有可能被盜用。
記者謝東明採訪整理

報你知
找工作 應循正常管道

永和分局偵查隊長張嘉銘說,應徵時未確認就職前,絕對不要隨便交錢或提款卡、密碼、身分證等證件,最好透過可靠的職訓或就業服務中心、人力銀行網站,多方面蒐集相關資訊以確認公司真實性。

建議1

 

應徵前可到經濟部網站,查詢求才公司工商登記、工作內容等資訊。

建議2

若對方表示代付機票錢,務必打電話向航空公司查詢確認機票。

建議3

 

利用電話徵才、信箱號碼徵人,不敢公開公司名稱和地址的業者,都要特別小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的頭像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-一個後山花蓮來的鄉下孩子,在北縣成功打拼的真實血淚奮鬥故事。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