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送兒子去上學,順便將之前幫兒子訂閱的中年級巧連智刊物,而目前兒子沒什麼在翻閱的書,送去給兒子導師,讓其他小朋友也可以經由『書籍的交換與分享』得到樂趣。
        因為我時常教導兒子,一本書的生命要活潑與生動,最好的方法-『就是讓書本活起來』。而透過書本的交換與分享,不但可以讓書本鮮活起來,更能夠發揮書本的最大功用-『分享』。
         對孩子而言,『書是孩子求知的最重要工具』。而孩子往往經由書本的啓發,而從書本當中得到感動。甚至影響孩子的一生。當我想要捐書、交換時,我也會尊重孩子,請孩子將他平常需要用到的書本先拿起來。
         畢竟,我覺得和孩子之間『彼此互相尊重』,去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意見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。
         記得上星期,我詢問兒子說:『兒子你的課外書那麼多,有很多書籍都是平常你沒在看和沒在翻閱的,你是不是願意拿到學校和班上的同學『一同分享』呢?然後我請兒子,自己去挑選他想要捐出分享的書 。』
        而大人的身教和言教,遠勝過於對孩子的責罵。因為大人的『一舉一動』,日後都將是孩子長大學習和仿效的對象。
       我也時常和孩子分享書籍繪本當中的心得,詢問孩子從一本書當中得到的啓示,和反問孩子-『如果今天你是書本的男主角,那你又會怎麼做呢?讓孩子腦海可以思考和運轉。』更讓孩子從思考當中,『得到學習與成就感』。
       雖然我本身也從事補教業五年之久,但我不喜歡只重視孩子的智育和功課,我希望能夠『多給孩子思考空間』,畢竟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只會『一味的死讀書』,卻對一些日常生活當中,應學習的『灑掃、應對、進退禮儀』完全不知。
      我喜歡讓孩子去分擔家事,讓孩子『從行動當中學習』,這樣孩子才能徹底了解母親工作和操持家務的辛勞,『讓孩子實地去操作』,這遠比家長說破嘴扯破喉嚨罵孩子來的有效多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的頭像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-一個後山花蓮來的鄉下孩子,在北縣成功打拼的真實血淚奮鬥故事。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