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很高興來此向各位小朋友做演說。『生日就是母難日。』為什麼我會如此說呢?因為母親要辛苦生下我們,要整整忍受懷胎九個月的辛苦與種種不適。而這中間又要冒著生命危險。『生嬴就是麻油雞香,生輸了就是二片薄薄的棺材板。』而生育之苦猶如『椎心刺骨之痛』,生育時猶如整個腰和脊椎都快散掉了。如果各位小朋友不相信的話,不妨將一顆汽球,塞在自己的肚子裡二天,就會明白身上戴一顆球走,到底有多麼的難受了!生命是可貴的,每個胚胎在要成形時,是經過無數個精子與卵子的『競合』,才得以『順利成功和脫穎而出』。所以,每個人都是非常的『優秀與獨一無二的』。每個人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和肯定自己。每天早上起床時,第一件事就是記得照著鏡子,然後對著鏡子大聲的說:『我是最棒的。』
       大家不曉得有沒有吃過『旺旺仙貝』,旺旺仙貝是宜蘭食品蔡衍明家族所經營的,他19歲就接手宜蘭食品,由於宜蘭多漁港漁獲量眾多。而旺旺當時思考轉型,幾番『尋尋覓覓』之下,蔡衍明發現日本米果的技最佳,於是他親自搭飛機到日本拜師學藝,學習日本的米食製作技術。剛開始日本師傅並不同意傳授這項『獨門技術』。後來日本師傅終於在蔡衍明七次登門拜訪的誠意感動下,同意『傾囊相授』,所有的米食製造技術。有一天蔡衍明接到中國大陸打來的訂購電話說:『要訂購三百個貨櫃旺旺仙貝到福建廈門。』 蔡衍明喜孜孜的準備了三百個貨櫃到福建廈門,卻沒有任何廠商來取貨。在『無計可施』的情況下,蔡衍明思索原貨櫃整批運回台灣根本不符成的本,於是他索性將這些米果全部贈送給大陸的小朋友食用。而由於大陸是『一胎化』,很多小朋友吃了旺旺仙貝之後,吵著要家長購買,蔡衍明見『機不可失』。於是索性在大陸設廠製造,這就是旺旺仙貝,也就是宜蘭食品為什麼能從大陸紅回台灣?甚至股票上市上櫃,而後財力雄厚到足以購買整個中時報系的原因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聽過,口足畫家『楊恩典』的故事?她是一個失去雙手手臂的孤兒,出生後被父母丟棄在高雄六龜育幼院門口,而後由園長也就是一對牧師夫婦將她收費撫養長大。而她的名字由來,則是由故總統經國先生,當年到高雄六龜育幼院去巡視時,抱起當時不到一歲的楊恩典,覺得她的出生是上帝的恩典,所以才將她取名為『楊恩典』。而一般人失去雙手可能會『自暴自棄』,但楊恩典卻充份利用她的嘴巴和腳來畫畫,而成為著名的『口足畫家』。
       大家是否有聽過蘋果電腦的創辦人『賈伯斯』的事蹟,賈伯斯在本月五日因胰臟癌而過世。胰臟癌是個好發於上班族身上的疾病而往往發生時已是末期了。賈伯斯是個私生子,他的父母在學生時代時因『偷嘗禁果』而懷了他,由於他的父母都是窮學生,所以無法撫養他,轉而將他送給一對夫婦收養。而當時他父母對養父母的唯一條件,就是一定要讓賈伯斯上大學。賈伯斯日後果真就讀大學,但他升上大學之後,只就讀一個學期就休學了。因為他發現為了他就讀大學一學期,幾乎耗盡了他的養父母所有的財產。而雖然他休學卻沒有離開校園,因為他向校長和學務長要求旁聽課程。而後他去旁聽了書法課程,因此而愛上了中國書法,也因此他創立了麥金塔電腦,甚至是ipad、iphone、iPhone 4。他的每一項發明,都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發明。而iPhone 4的水貨價格,甚至已飆到行情價的六倍。而如果賈伯斯因為他『私生子』的身份,就『自暴自棄、灰心喪志』。那人類科技史上,就不會有如此多偉大的發明。
      大家是否有聽過方文山這個人的名字?他的名字總是和音樂才子周杰倫連在一起。他們二人合作創造出無數『中國風』的歌曲。甚至方文山作的歌詞,也曾被國中的國文課本收錄為國中課文教材。但大家是否想知道方文山和周杰倫,到底是如何闖出一番知名度的呢?方文山原是一個保全系統的修護人員,由於酷愛中國詩詞,但卻沒有錢可以購買這些書籍,於是他就時常到二手書店去站著翻閱書籍,散文和中國詩詞是他的最愛。他在翻閱書籍時,也順便將這些詩詞牢記於腦海當中,並且在從事保全工作時,隨身攜帶筆記本和筆,隨時隨地將靈感寫成一首首的詩詞。總共寫了一百多首詩詞。而有一天他的機會終於來到,因為當時的綜藝天王吳宗憲要成立一家唱片公司,於是撥電話給方文山,並且決定由方文山和周杰倫搭檔。周杰倫負責寫歌,方文山負責寫詞。這樣的組合,馬上在唱片市場上造成轟動。甚至捧紅了周杰倫。也造就了周杰倫上億的身價。試想如果方文山沒有先做好萬全的準備,如何迎接幸運的到來呢?
       而周杰倫的成功更是一個『難得的奇蹟』。他原本只是一個淡江高中的畢業生,甚至是一個家暴的受害者。他考了好幾次大學都沒有考上。他的功課實在不佳,但他對於音樂和彈琴卻有無比的興趣。剛好遇到吳宗憲要成立公司,他就充份利用他的音樂才華和方文山創作了無數『膾炙人口』的歌曲。而創造出自己上億的身價。
       『天生我材必有用』,每個人降臨到這人世間,都有他的存在意義。並不是每個人一定都要就讀大學或研究所,才叫『真正的成功』。其實,少年時代的我,考運奇差無比。國中畢業考高職時,由於僅差0.5分考上日間部,而當時家裡並沒有多餘的錢財讓我重考,我只好選擇就讀高職夜間部。甚至我曾連考四次大學入學考試和二次的幼教師院都落敗,而『名落孫山』。而不得不就讀專科,當時我也是用『半工半讀』 的方式完成學業,拿到專科文憑。
      說到這裡,大家一定會以為在法律事務所上班,一定要大學法律系畢業才可以。但我是企業管理科畢業。卻『不務正業』的,進入補教業和法律界任職。這當中的原因,是我遺傳了我父親的法律DNA 。我父親由於開營造公司的緣故,而時常和人發生貨款糾紛,常常辛苦工作到最後卻拿到薪資和運費。我父親在『無計可施』的狀況下,憑著高職夜間部畢業的學歷。自己到文具店購買一本『六法全書』,自己研究法條。自己打官司訴訟,打了30幾場官司沒有一場官司敗訴。由於我承襲父親的法律DNA,再加上我自己對法律有濃厚的興趣,所以才『自然而然』的走入法律界任職。而DNA在法律上的學名叫-去氧核醣酸,最主要是拿來做一些民、刑事訴訟的鑑定之用,舉凡像人類的毛髮和唾液等---皆可拿來作所謂的DNA鑑定。而也因為DNA的鑑定技術純熟,而讓警方依賴DNA鑑定破獲了許多民、刑事的大案件。
      而由於我天生就是一個喜歡說話的人,你要我正經八百的坐辦公桌我反而會瘋掉,因為我喜歡隔著電話筒的那一端和別人對談。我每天都說上十二小時以上的電話。而如果要我一天不說話,那我準會悶死。年少時代的我,也喜歡寫作,但我覺得爬格子賺錢很辛苦,花了大半時間和精力卻只有賺個五百元。我自認自己沒有哈利波特作者蘿琳的寫作才華,轉而將我的寫作才華發揮在電話行銷上。而創造了我在法律界單月個人業績四十萬,和在補教界六個月七十萬的業績。只因為我相信依靠『電話行銷和講電話』,也可以賺到肯定、自信和財富。而後來也證明,我的決定和判斷是非常正確的。
       我為什麼會告訴大家我的一些事蹟,無非是想讓大家知道,『英雄不論出身低』。像世界首富比爾蓋茨他也是大學沒有讀畢業,大學沒讀完因熱愛電腦,從最基本的撰寫電腦程式,而逐漸發跡與成名。 而微軟發明的所有電腦應用軟體及電腦系統,目前也普遍應用於全世界, 甚至有很 多世界知名的電腦大廠使用微軟的商品,基於智慧財產權和商品專利權部份,還要按時給付一大筆『權利金』給微軟。而比爾蓋茨在世界電腦界的地位和影響力,也從來沒有因為他大學沒有畢業,而有所影響和動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的頭像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-一個後山花蓮來的鄉下孩子,在北縣成功打拼的真實血淚奮鬥故事。

    法律與教育小魔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